学术空间

思辨教学法——以微积分为例

讲座题目:思辨教学法——以微积分为例


主 讲 人:郑建华 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2日(周三),下午3:00-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ID:531 397 441


摘要:我们认为思辨在思维过程中,那么我们的课堂教学要呈现知识的来龙去脉的思维过程。这样的教学法也称为故事教学法:人物(研究对象、目的)、时间(语境)、情节演变(思维过程)、结局(结论、定理)、后续(应用)。我们以如下内容为例来具体解读:

1、函数极限以及函数连续性;

2、Toeplitz定理和Stolz定理;

3、凸函数的研究。

 

专家介绍:郑建华,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亚纯函数理论,超越动力系统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学术论文60篇(SCI收录),两本专著(清华大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两本教材(高教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2)。自清华大学钱学森班成立起,郑建华教授担任了该班《数学分析》主讲教授。通过多年对特色人才的培养,郑建华教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一套特别的教学法,称为思辨过程教学法,并相应地编写数学分析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