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19年6月,由原理学院数学系与经济学院统计系组建而成,下设四个系:数据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应用统计系、经济统计系。

学院涵盖数学、统计学、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拥有统计学一级硕士点(可分别授予理学、经济学学位)、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经济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可招收博士后。学院拥有应用统计学(理学)、经济统计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理学)5个本科专业,以及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工商大学与爱尔兰科克大学合作培养的应用统计学(风险与精算)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80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5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过90%,外籍客座教授2人。学院现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2人,国家杰青3人,长江学者1人,北京市战略科学家1人,北京学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还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多位教师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以及北京市“海聚工程”等。近年来,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应用统计学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统计学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了一批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线性代数》《统计学》、北京市优质课件《数学分析》等为代表的优质课程资源。应用统计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获评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学院建有校级平台——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统计科学中心,搭建了“数学与统计及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建成了较为完整的学术发展和交流的体系。依托我校成立了中国现场统计学会因果推断分会,为统计学专家和学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各类纵向及横向项目8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JRSSB》《Biometrika》统计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篇,多篇论文在统计学、数学顶级期刊《AI》《Tran.A.M.S.》《Nonlinearity》等和顶级会议(ICML, NIPS, IJCAI等)发表。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培育时代新人。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以高水平学科竞赛、校外企业实习基地等平台为依托,主动对接国家与首都所需,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社会满意度好。毕业生深造率持续提升,部分毕业生被国内一流高校或国外知名大学录取。未来,学院还将持续聚焦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创新人才。

学院拥有集教学、科研、服务为一体的高性能实验室,同时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联合培养基地,为应用统计学合作办学项目、数学和统计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强力支撑。

学院将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发展目标,努力推动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我校“双一流”目标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2024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