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陈秀卿教授做《三心二意一不足—思政润课堂》讲座

 

4月29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了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院特邀中山大学陈秀卿教授做了题为《三心二意一不足—思政润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刘艳楠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副院长黄雪源以及部分教师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秀卿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思政内容点滴融入数学课堂,凝练出“三心、二意、一不足” 的教学体会。“三心”意指爱心、耐心、匠心,爱心是基础,是面对学生不解或不认同时的和颜悦色;耐心是升华,是对于寻找课程思政结合点的不断探索;匠心是手段,是对思政教学的精雕细琢。“二意”即表意和寓意,指课堂思政既要外在形式有趣,又要将内在意义表述“无痕”;“一不足”则指讲解时适当停顿留白,适度讲解,话不说满,引人思考。陈教授强调,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学生“愿意”最为重要,这是一切教育形式得以延续的基础。

学院院长刘艳楠对陈秀卿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真诚的感谢,她表示,课程思政建设任重道远,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有所收获,不断探索积极的教学形式,对学生真正做到“润物无声”。

讲座结束后教师代表们与陈教授积极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陈教授灵活有趣的思政教学方式为自己带来了新的启示。期待老师们继续带来更精彩的思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