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党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2022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办

11月5日,经济学院党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2022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开班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党委副书记李艳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樊江涛、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李鑫、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组织员来金雅以及三个学院共计328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开班典礼。大会由经济学院专职组织员卫一润主持。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在党校学员们饱含着坚定信念以及对党组织无限的憧憬与敬仰中,开班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进行开班动员讲话,她向参加本期党课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表示祝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各位学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严格自律。最后她表示,希望学员们借助此次培训机会,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用实际言行体现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有的素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随后,分党校辅导员代表经济学院焦锦馨同学进行了发言。她结合自身学习经历,鼓励全体学员不仅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同时要关心时事,着眼未来。并代表党校全体兼职辅导员向领导老师和学员们保证将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分党校学员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冰同学发言。作为退伍军人,高冰同学两年的军旅生涯中,党员战友“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立下了“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的目标,并代表全体党校学员承诺在接下来的党课学习当中,要端正入党动机,不断反思内省,积极投身学习工作,争取早日入党

开班典礼在《国际歌》中圆满落幕。

开班典礼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为学员们带来第一堂党课《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课围绕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二十大报告对青年的寄语展开。首先,吕素香书记为学员们生动地逐一讲解了二十大报告中的十五部分内容,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与学员们所学专业结合引发大家思考。同时对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三步走方法——原原本本研读原文,生动活泼开展宣讲,学以致用落在行动,为学员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最后吕素香书记勉励学员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专业本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二堂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姚洪越老师别开生面地采用大量史实将中国共产党先烈们的初心和使命娓娓道来。学员们了解了因为专心于翻译《共产党宣言》而蘸墨汁吃粽子的陈望道先生,明白了信仰是有甜味的;了解了抛弃高官厚禄辗转万里加入党组织的朱德,明白了信仰是远远高于权力与金钱的;了解了从小受尽苦难,为新中国英勇献身的毛岸英烈士,明白了追求信仰是要有付出一切的勇气的。在最后,姚老师提出了“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唯有牢记使命,方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的真知灼见,希望学员们牢记心中,勤于实践锻炼、追求自我提升,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成功实现属于青年一代的使命!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钦为学员们邀请了二七纪念馆的馆长刘德华。刘馆长用渊博的学识,为学员们重点介绍了邓中夏的那段峥嵘的工人运动革命岁月。邓中夏先生学生时代便表现出弘高的志向,“清操砺冰雪,赤手搏长龙”,更是在之后短暂而伟大的生命中,办学办报,组织工人运动,为民情愿,哪怕经受牢狱之灾,受尽酷刑,都要喊出“哪怕把骨头烧成灰邓中夏都是共产党员”。刘馆长强调,学员们学习时要牢记邓先生在严酷的环境中也要保持清洁高尚的情操;身为积极分子,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更要学习邓先生为党和国家付出一切的精神!

 

在会议的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葛学彬老师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他强调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葛学彬老师不仅介绍了党章的演变过程,更是详细地剖析了党章的组成部分,着重强调了党的性质、行动指南、战略目标、基本方针等要点。学员们只有深入学习党的章程,跟紧党的步伐,才能稳健地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开班典礼后,首日的党课学习就此进入尾声,相信学员们对于党的认识以及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决心都有了进一步地加深与巩固,希望学员们在后续的培训当中,能不断地用党的理论知识丰富自我,提升自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内涵,听党话,跟党走,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