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大会


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我院于3月1日上午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大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到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原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卢强教授以及校级督导专家翁莉娟教授莅临指导。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启动大会。会议由副院长王健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代表学院对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就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动员讲话:希望全院教职员工提高自身思想站位,做到全体发动、全面准备、全员参与,将审核评估与学院日常工作等有机融合,平稳有序地推进此次审核评估工作。她表示,相信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及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学院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一定会圆满完成。

学院副院长王健就我院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包括组织机构及其工作职责、审核评估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等。她表示,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老师们认真负责、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这项具体且系统的重要工作。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原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就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流程、审核评估“五个度”等重要指标进行了工作指导。他强调,“五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这“五个度”充分且全面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状况。希望学院上下齐心,高质量完成上述审核评估指标。

教务处副处长卢强教授传达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文件精神。他指出,第一,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之前相较新增“教育”二字,结合“五个度”等新指标,对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强调“党的领导”,如思政教育、课程思政等方面考查比重必定增加,学院在课堂教学中势必要更为注重课程讲授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第二,及时组织全员学习审核评估应知应会要点,可通过多样化形式如知识竞赛等做到人人了解,人人参与,形成良好氛围。第三,按时开展学院自评自建工作,如档案整理,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档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学院自评报告的撰写,建议提前对照指标体系,找短板,抓举措。第四,做好学风、教风宣传工作。最后,他强调审核评估是全校整体参与的系统工作,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相信在学院细致、周密地工作部署下必定会完成好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校督导专家翁莉娟教授就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方面提出审核评估工作建议。课堂教学方面,本次审核评估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明察暗访相结合,教师不仅要完成好个人案头工作,如课件、教案、课程大纲、学生作业记录、备课笔记等,更要首先端正教学态度和工作职责,明确课程定位,注重课程思政,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实践教学方面,要注重实验、实践、实习等基地的建设与维护、对学生的开放程度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等方面的落实。

此次会议标志着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建议、意见对我院相关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我院将全力配合学校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凝心聚力,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