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本科生系列专业讲座活动

为激发本科学生的学习和科研热情,认识数学在其他学科的重要应用,增强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和信心,1213日下午在数统楼401报告厅,我院为本科生打造的系列专业讲座活动举办了首场报告。应用统计系的王家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一个神经元如何工作”的科普报告。报告由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系主任王丽娜主持。22级和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以及部分其他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与应用是当前研究的热门,同时,对于自然神经网络的研究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展开。在为人工神经网络提供借鉴的同时,对于神经系统的深入研究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带来了巨大的福利。在本场报告中,王家赠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神经系统的基本单位——神经元(细胞)的工作机理,包括它的解剖结构、功能等。之后,王老师重点介绍了神经元的工作方式——动作电位的形成机制。最后,王老师以自己投稿的一篇论文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一个具有实际生物背景的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加以理论分析。王老师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生物学中还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在这个领域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此次报告生动形象有趣,不仅让大家了解了神经元如何工作,也让大家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报告后同学们就数学专业学习、竞赛参与、科研方向和考研准备等方面与两位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系列报告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同学们对数学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爱。学院将继续邀请更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座,普及数学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分享科研故事,弘扬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