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为我院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为激发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科学思维、问题意识,提升思政课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20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为我院大一新生讲授思政课。

 

黄先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与学》为主题,对比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异同之处,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思政课的重要性。他以复杂图形面积计算化繁为简、计算机模拟现实为例,引出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发展变迁规律的科学,再将视角拉入巴以冲突,得出社会科学是研究社会发展变迁一般规律的科学,社会科学带有鲜明的观点、立场,启发同学们在思政课堂上要多思考多交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解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科学思维以及谋划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他直面学生对思政课的感受,提出教师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学生要敢于质疑问难,两个主体共同发力,增进互动合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期望同学们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学校发展、社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此次授课,极大的激活了思政课教学活力,密切了师生关系,提升了学生的辩证思维与问题思维意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有效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