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济统计系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统计学专业办学水平,凝练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2023111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在良乡主校区数统楼212室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经济统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主任王康老师主持。

研讨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从自身教学实践出发,对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课程建设、学风建设、辅修专业提升、学生竞赛与升学等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展开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王春云老师首先就近期召开的期中教学师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反映的关于课程设置与安排、学风建设、教师授课情况等问题进行反馈;副系主任赵江老师就辅修专业、《统计学》课程建设、下学期排课等方面进行讨论部署;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韦佳佳老师就我院明年承办的市场调查大赛的筹备工作、本科学业导师安排等提出建议;徐玲老师就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选题方向发表意见;罗玉波老师总结了我系教师的代表性研究方向,鼓励全系教师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推进经济统计系教学科研发展;辛士波老师针对经济统计学专业特点,提出学科竞赛协同育人的专业建设理念,对学科竞赛的师生参与、统计科普平台的搭建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覃飞老师就创新创业课程的授课时间和授课方式调整、大数据类课程学习等问题发表看法;张蕙老师就课堂教学、数据分析岗位实习、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等提出建议;邱雅老师和尹玉良老师以“传帮带的理念,就统计学课程的基础知识点回顾等问题,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衡佳妮老师作为新进青年人才,对个人教学科研等进行总结与规划。各位老师一致认为,应继续坚持“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推进教学改革,多渠道增强师生互动,建设良好的教学科研生态,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王康老师总结了经济统计学专业建设的现状与未来发展重点,并就学校全面推进商科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建设与特色凝练提出建议。培养方案方面,鼓励各位老师根据智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需求,并结合自身教学研究特长,在明年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修订时,增加专业性课程的设置以完善立体化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能力提升方面,鼓励各位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申报各类教改项目;课程建设方面,打造《统计学》优质教学案例库,建设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教案;学科竞赛方面,抢抓竞赛契机,加强师生互动,突出竞赛育人特色;借助辅修专业建设,推进统计学交叉协同育人模式,提升经济统计学专业建设水平;搭建统计科普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满足师生学好统计学、用好统计学的热情;鼓励各位老师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找准自身优势与定位,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相互欣赏,相互成就,凝心聚力,共同为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研讨会还就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方向、开题预答辩安排、学生就业等方面形成了一致意见。借助学校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努力建设经济统计学本硕博一体化的育人体系。此外,研讨会还就“经济统计系青年学者论坛筹备、两科基金申报与培训、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事宜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研讨会,经济统计系教师互相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凝聚智慧,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大家在专业建设、教学以及科研工作中的责任和目标,为凝练专业特色、凝聚专业发展力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促进经济统计学专业办出更高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