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应用统计系与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联合举办新教师科研分享交流会

 

 

1117日下午,应用统计系与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联合举办了新教师科研分享交流会,由刘秀敏、李霖和陶春霞三位新入职教师分别就个人研究领域和成果做了30分钟学术报告。

刘秀敏老师报告主题为高维异质性数据和矩阵型数据降维,主要介绍了目前高维数据降维中变量选择方法的一些经典文献,并介绍了本人针对高维异质性数据和矩阵型数据降维的研究成果。研究弱化了高维数据降维的一些强假设条件,并且充分利用矩阵型数据的结构特征给出矩阵重要行列选择的方法。

李霖老师报告题目为利用指标理论探究时滞微分方程的周期解问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指标理论探究时滞微分方程周期解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介绍了本人前期所得到的一些成果,主要是利用S指标理论研究了几类高阶多滞量自治微分系统周期轨道的多重性,并给出了周期轨道个数的精确的计数方法。最后简单介绍了现阶段正在进行的研究内容,主要是通过建立一个新的指标理论,并希望在此基础上将其用于探究非自治微分系统周期轨道的多重性问题。

陶春霞老师的报告主题是Stein-Weiss不等式及其应用。报告主要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使用改进的集中紧原理证明了海森堡群上Stein-Weiss不等式极值函数的存在性;第二部分使用高维反向的Hardy不等式证明了延拓Poisson核的反向的Stein-Weiss不等式,并且使用了移动球面法分类了极值函数。

最后,在教师们热烈的讨论气氛中此次交流会结束。此次交流会的召开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进行科研交流的机会,使教师之间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研究领域和成果,为组建科研团队、促进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