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比赛

   

  

  

  为进一步推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我院于1225日举办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比赛(初赛),共有12名教师报名参赛。学院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海香老师、姜茹茹老师,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院长刘艳楠、副院长黄雪源、院长助理徐玲、各系主任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担任评委,比赛由副院长黄雪源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对各位评委老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她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与必要性,教育的重要任务,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品格,课程思政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和改革,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她表示,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在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上有所突破,为课程思政建设带来新思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的融合度。
  12位参赛教师分别进行了十分钟的教学展示,内容涵盖数学基础课程以及统计学相关内容,并结合新冠疫情等事实挖掘与时政相关的各项因素,引经据典,精彩纷呈。教师们结合所授专业的课程特点,将国家政策、时事政治、家国情怀、哲学方法、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自然的融入到课程中,体现了各位教师良好的政治素养与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踏实工作作风。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海香老师对老师们的教学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援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课程思政的内涵主要是理论知识与既有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或观点、学生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思维方法训练以及科学伦理教学等具体方面的有机结合,在讲好专业理论的基础上,更多的引导学生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树立积极的道德观、职业观。
学院院长刘艳楠做总结发言。她再次对两位教学经验丰富的马克思学院教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她鼓励全体教师在今后的各项课程中都能够润物无声的融入课程思政,引领学生进一步领会数学学科与统计学科的逻辑美,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
  经过现场评选,郭丽娟、季语、梁登峰、周广艳等四位老师被评选为一等奖,并一致推荐郭丽娟、季语老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的决赛。本次比赛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积累了经验,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卓越师资队伍建设,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革新等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