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探寻数学文化 解析数学之美”首届数学文化节专题讲座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数学素养,营造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的校园氛围,数学与统计学院于3·14国际数学日(π day)举办“探寻数学文化 解析数学之美”首届数学文化节。作为数学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师生有约”首期活动——数学文化节专题报告在良乡主校区数统楼401报告厅举办。此次报告特别邀请到我院博士生导师简怀玉教授作为主讲人。简教授以“从最美数学公式谈起”为题,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有趣、发人深省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党委副书记毕平平、副院长王健及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党委书记周艳杰主持。

周艳杰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3·14国际数学日(π Day)”的由来。她指出,这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国际数学日的设立,不仅是为了纪念祖冲之的伟大贡献,更是为了让我们铭记数学之美丽及其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她强调,举办数学文化节,旨在为师生搭建学习交流、提升数学素养的平台,营造热爱数学的浓厚氛围,提高同学们逻辑推理、创新思维等能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探寻数学文化,感受数学魅力。

简怀玉教授从魏晋期间伟大的数学家刘徽利用割圆术科学地求出了圆周率π≈3.1416以及祖冲之将圆周率的值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七位数、领先于西方国家一千多年说起,重点介绍了欧拉恒等式及其一种证明方法。由于将数e、圆周率π以及三角函数完美的结合起来,欧拉恒等式

被称为“数学明珠”和“最美数学公式”。简教授首先介绍了18世纪数学界最杰出的人物之一——数学家欧拉的求学之路和学术成就,深入浅出地引领同学们走进了数学的神奇世界。通过回顾无穷级数、函数项级数、导函数、泰勒级数等概念和性质,简教授完整、清晰地讲授了欧拉于1748年在其代表作《无穷小分析》中给出的欧拉恒等式的一种巧妙的证明,从而得到了数e和圆周率π的准确值的表达式。此外,在报告中简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斯(Gauss)、伯努利(Bernouli)家族、希尔伯特等重量级数学家的学术成就以及如Euler常数、超越数、黎曼猜测等数学界的一些重要研究。简教授的报告融合了丰富的中外数学历史与文化,揭示了欧拉恒等式及其证明所蕴含的核心数学思想与方法,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入地领悟相关数学知识的内涵、联系和学术价值,使同学们深刻地领略到数学的优美与博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探究数学的欲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简怀玉教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强调数学在各行各业中的基础性地位,鼓励同学们在数学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不断探索数学的奥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激发了大家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更加坚定了学好数学和学术探索的信心。

学院将以此次数学文化节为契机,为师生搭建更优质的交流研讨和学习实践平台,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持续开展学术讲座、专家讲坛、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活动,通过专家引领、师生交流、朋辈互助,加强学风建设,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科发展。

主讲人简介:

简怀玉,1994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2000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清华大学首批教学科研系列责任教授,2024年1月起任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教育部2000年跨世纪人才荣誉称号。长期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几何分析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一流学术杂志发表多篇论文,部分科研成果被菲尔兹奖获得者等十几位国际一流学者在顶尖学术刊物上引用。培养的博士生中多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曾兼任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Associate Member,是《Fronts of Mathematics in China》《东北数学》《中国数学进展》等学术杂志编委。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应用数学学报》、《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