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3年北京工商大学统计学与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地球科学中的统计计算方法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经过前期精心的组织和筹备,2023年统计学与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地球科学中的统计计算方法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1月25日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所计算地球物理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教授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教务处处长刘艳楠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在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杨顶辉教授致辞感谢北京工商大学主办本次会议,提出学科交叉、融合、共同促进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因此希望借由本次会议,深入探讨数学、地球物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的关键课题。

 

 

 

 

本次会议共有十六场邀请报告,来自清华大学的杨顶辉教授、中科院大学的张怀教授、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高原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艾印双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的宋国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方志龙教授以及北京工商大学的周艳杰教授、黄雪源副教授分别担任报告主持人。

 

 

 

 

 

 

 

 

十六位报告主讲人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计算地球物理学相关方法与应用研究前沿的最新进展。国家杰青、来自中科院大学的张怀教授介绍了雅丹演化建模相关理论与数值算法;海外优青、清华大学邱凌云研究员介绍了一种稳健的提高全波形反演精度的方法:source wavelet manipulation;西南石油大学院长宋国杰教授介绍了衰减TI介质中解耦近似的qP波和qSV波方程及数值算法;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潘文勇副研究员介绍了一种基于中心频率目标函数的伴随衰减层析成像方法;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方志龙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模型提升和波场重构的全波形反演方法;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李静爽副教授介绍了基于粘声波方程的数值模拟和成像研究工作;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贺茜君副教授介绍了利用间断有限元方法求解界面波传播问题的相关研究工作;来自清华大学的黄建东博士后介绍了三维间断有限元固-液耦合介质P/S波解耦数值模拟工作;中组部高层次青年人才、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的刘少林研究员介绍了缅甸、安达曼与苏门答腊俯冲带地震成像研究工作;来自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张风雪研究员介绍了地震体波走时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工作;来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董兴朋副研究员介绍了青藏高原东缘多尺度全波形成像研究工作;来自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张瑞青研究员介绍了接收函数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马啸副教授介绍了非规则区域中的程函方程的正演及地震位方法;来自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的宋汉杰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基于第П类Chebyshev多项式改进单程波动方程的傅里叶外推算子;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郎超副教授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频率域波场模拟预条件BiCGSTAB迭代方法;来自清华大学的刘梦雪博士后介绍了大陆碰撞造山带横向非均一演化的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工作。报告精彩纷呈,拓展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引发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此次会议为计算数学、地球物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理论与应用方向的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也向与会专家展示了我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我校数学与统计学科与全国其他高校研究所的交流合作,为促进我校数学与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