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业发展交流会

1119日晚七点,数统学院于腾讯会议召开经统专业的学业经验交流会。大会邀请了许多学习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他们耐心地介绍了自己在学习上的方法和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

首先是高绩点同学的经验分享。第一位是陆思齐学姐。在她看来,绩点是水到渠成的东西。她认为热爱很重要,自己大一学的是环境,后转专业到经统。多问问题,坚定目标,永远保持目标感、方向感,要有绝对专注的时间是她个人的学习方法。她的个人习惯是用块状时间去学习。在她的大学生涯,奖状荣誉累累,她认为沉浸式学习,有学习念头就立即学会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指出如今大学生会感到焦虑,焦虑源于不自信,因为没有别人付出多,应有目标、有理想、有奋斗和努力的方向。

第二位是张新宇学姐。她分为了两方面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1)前排听讲,这样学习效率高,每节课都很重要。平时要积极回答问题,在完成小组作业中要多展示、汇报,以便减少紧张在以后的考研、面试等中。2)她指出应在上完一天的课后,及时复习,提前预习。要学会在宿舍中有独立时间,学会享受孤独。要多尝试竞赛,提升自己。在考试中不要挂科,特别是对于女生,在体育方面。

第三位是李虎林学长。他表明经统学生大一课比较少,可以多尝试参加竞赛,可以先从给高年级打下手开始,平时找一些伙伴,一起共同努力,一起参加竞赛。同时,上课不要迟到、逃课。做了就做好,凡有所学,皆有所成。上课不要玩手机,要在学好本专业知识后,勇敢尝试竞赛,精而勿滥。

而后,是单科高分同学经验分享。第一位是于俊琪学姐。她说日常就是多看书,要抓住课堂,认真写作业。期末考试要尽早准备,考前要过PPT、课本。高数很重要,因为以后其它课的基础,同时,英语也不能忽视。

第二位是陈彦君学姐。她分享了关于四六级考试的方法和经验。首先,作文,考的是熟练程度。要多背高级词汇,学会运用长难句更重要且得分。所以要注重做阅读题时的积累,还要有自己的内容。平时背单词时多找近义词,组合起来背,这样可运用至作文。其次,听力,她的个人习惯是边听边翻译,听懂后看题。听关键词找也可,多听几遍,一般四遍左右。而后,阅读。第一篇考察词汇,要先判断词性 。第二篇先看选项,熟悉意思 ,后回到文章看大意。后几篇,要保证正确率。练习完阅读后,要注意词意,结合上下文,感受句式。最后,翻译,考察的是特定名词和语法结构,平时多积累、注重语感,尽量用长句子,不要漏意思,要熟悉特定表达和固定搭配。学姐指出质比量重要,吃透每套真题很重要,要从中学会总结并应用。

在大会最后,主持人进行了本次活动的总结。要为学习付出,相信自己,要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

1120日晚七点,数统学院于腾讯会议召开数学专业的学业经验交流会,此次大会邀请到了许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我们受益匪浅。

先是高绩点的学长学姐分享,第一位是聂迪学姐,她通过类比李白的经历,引申出了我们如何更好的学习。首先想要学习学好,要多读书,多看书,把书上的每一个部分,他的内容、思想、方法读懂。对数学感兴趣的话,可以把同类的课本对比阅读。其次李白不仅学识多,他还结交了许多朋友,由此观之,一方面我们也要多和更高层次的人交流,比如b站上面的视频。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和周围的同学交流。如果不会的东西可以多学习几遍,课前预习,课上听课,课下总结,课后习题,期末复习。最后还要注重总结,不仅是知识点总结,更是总结思想总结方法,相同的题型不同的方法,或者是不同的题相同的方法。

接着是应统19的柴鹤宇学长的分享。平时要问自己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随波逐流。也不一定要每天都学习,也可以享受享受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有意义的方式享受。期末考试,考的都是基础内容,主要为上课内容,注重课上例题及课后习题。把老师的内容变成自己的内容,自己去总结。期末复习尽量提前一点十三四周就开始进入复习状态。对于专业课要完成作业并保证签到。还是要注意英语的学习,保证一下英语的学习习惯。不要太功利,会体现在以后的生活过程中。

再者是应统19的任禾,大一大二多读点书,不仅是教材,课外书也挺好。对于一些pre,演讲啥的都有好处。多多拓展视野,多去寻找一些方向,在自己所喜欢的那个方向上多做一些事情。尽量不要随波逐流,要走出自己的路来早点找到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好好的去学一些东西。现在期中有点焦虑比较正常,现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把自己学的东西梳理一遍。如果想要获得更高的成绩,或者追求高绩点的话,不要只靠着老师的重点,要不留遗漏的梳理。当追求高绩点的时候,思考自己为什么要追求,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也有其他的选择,不一定都走绩点这个赛道。

数学201的曾易学长分享。提前一个月进行期末复习,期末考可能会提前。课后作业可以多做一点,如果是相同的方法的题目,如果已经完全掌握,那就可以放弃。要有方向性的学习一下。答案比较推荐自己手里备着一份,如果有不会的题,看完后自己还是要做一边。不会的问问老师问问同学。思政课可以看看课后思考题,最主要还是背,可以列个思维导图。英语学校主要考类似于四六级的,提前一个月准备几套四级真题刷一下,就是做个心理准备和有个手感。有些题特别难,也可以有理解性的背题。

接着是单科高分的学长学姐进行分享。

数学201 由云川学长提到首先第一点要听课,大概知道这个知识点是要干啥的。二课后要多练习,可以积累一些经验。最后要定期复习,学习都是经验积累,知识点用熟了就好办了。

大数郭兆然学长争对高代这个科目进行分享。首先如果对高代这课整体接受度都很高,期末可以采用从头整体梳理的方法来复习,对于每个知识点会考到什么样的题,对应整理好。如果课内跟的不是很紧,期末可以采用复习题目的方法。期末前一俩节课不要翘课。

应统19李珂汶学长,高代善于运用类比的方法。平时分比较重要,不要给老师一个不上进的印象。前面学过的东西不要学完就忘,会是之后的基础。

接着是四六级高分的学姐学长的分享

信计18 赵霂学姐说到词汇量是基础,如果不要求很高的分,能不能过基本就是靠词汇量。听题,第一步盲听,第二遍边听边记,考试建议大家先把题干重点画出来。作文要求背背,框架也要背,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填充。平时也可以练练翻译,写下来对照对照答案,看看自己错在哪里,得分点在哪里。真题一定要练。

数学201王行修学长,多看看单词,通过词根词汇来记忆会更简单。听力可以多练,保持高中的听力习惯,往关键词来听。可以先看题干再读文章,作文多写多练,记一些高级词汇,高级表达,字也可以好看点,多写真题保持手感。

大数李嘉珅学长说四六级词汇量8000+,主要练作文,听力。作文框架,思想,论点。单词还是要背。

最后一个环节,向学长学姐提问

有同学提问到,自己平时也独立完成了作业,也上了课,但是期中考试每科都考砸了怎么办。期中考砸了,对自己应该采取啥措施?

学长们回答到:老师其中考试有的也只是检测我们的水平,期中考试一般不会在总成绩中占比很大,所以不用太担心。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问题,哪里扣了分。要先回归课本,然后可以私下交流一下。

最后感谢学长学姐来参加今天晚上的经验交流会,通过本次经验交流会,学长学姐的经验一定可以给我们的学习生活以及考试备考带来一定的帮助,希望大家大力发挥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实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1121日晚七点十五分,数统学院于腾讯会议召开应统中外的学业发展交流会。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见解。应统20的章木清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对课堂与课下的学习方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自应统20的刘亚铭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高绩点经验,主张放大优势,缩小劣势,注重各科的全面发展。接下来单科高分的同学也纷纷介绍。应统20的苏楚涵同学对单科的学习进行了重点的介绍,并鼓励大家鼓起信心,重视分数,主张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把握紧张与休闲。应统20的刘雅琦同学主张大家在大一打好基础,并全面发展,重视平日积累。应统20的武润芃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四六级经主张在平时多刷题与背单词,在平日积累基础。这些学习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想必大家一定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