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展开本学期劳动实践活动

 

 

 

马克思说:“我的劳动是自由的生命体现,因此是生活的乐趣”。为培养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重视劳动,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和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技能有机结合,同时根据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教学安排,数学与统计学院于4月21日下午在弘科农场举行了劳动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书记和辅导员李鑫,寇明雯,王楠老师带领,20级学生全员参加。

下午1点40分同学们在良乡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门前广场集合,大家怀着激动与高兴的心情整装待发。大巴抵达弘科农场后,虽然天空稍稍阴暗,下着绵绵细雨,但路上沁人心脾的沿途春景和集体劳动实践的喜悦让大家的热情不减反增.

待长达一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后,农场基地工作人员徐书记用“锄禾日当午,锄禾一定要在晴天,不然就长回来了”一番趣话激起了同学们对农活的热烈兴趣,并对劳动基地和农场负责人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随后由农场负责人为各班级分配任务。男生被分成两组,一组分配至中药培育温室,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了填板,布种,覆盖等一系列种植工作,另一组被分配至田间地头,他们扛起锄头,将土壤翻新,除去杂草。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亲自上手一试,慢慢的,由生疏到默契配合,很快的干完了分配的任务。女生们则被分配至大棚,帮助种植户们清理枯枝烂叶,移动花架,扶蔓以固定茎蔓生长方向使植株健壮生长。

待长达一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后,还贴心的准备了劳动“果实”——新鲜的香菇和甜爽可口的小黄瓜可以让大家免费采摘品尝。工作人员先给大家讲解了这些蔬菜的品种和成熟特征,然后亲手示范如何采摘。同学们拿着袋子,将一个个小黄瓜掐掉,有的同学冷不丁地被黄瓜上的刺扎了一下,但仍乐此不疲的体验着收获的幸福感。

最后,农场负责人与徐书记进行挂牌仪式,授予弘科农场为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实践基地,并进行合影留念。长达两个小时的学农劳动实践就这样圆满结束了,大家放还工具,带着自己采摘的蔬菜和因劳动而来的快乐,满怀欣喜告别农场,乘车返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虽然活动是短暂的,但是通过这次劳动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感受生活,明白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劳动真谛,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并将这种脚踏实地,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投入到以后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坚定大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