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礼赞劳动,致敬技能——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教学安排,为了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持续深化,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学院于4月12日下午,在北京市弘科农场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钦和辅导员曹易人老师带领,22级本科生全员参加。

来到基地,辅导员曹易人首先讲解了劳动实践的意义以及相关工作安排,同时提出了一些需要遵守的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分成两组。一组学习草莓插秧,同学们用专用工具帮新苗进行固定,来让它更好的生长。泥土带着些潮湿,叶片上亦留存着绒绒的水珠,惹人怜爱。同学们积极的投入到了其中,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半个小时不到,原本一块杂乱的苗圃变得井井有序、生机勃勃,一批草莓幼苗开始植根生长。另一组同学进行草莓育苗。为能更好的帮助新苗生长,同学们将土壤置于幼苗根部,细心呵护。“要一株一株种,几株放在一起可不行。”“不要把周围的土压得太实了,不然水浇不下去。” 在种植过程中,园艺师现场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草莓的种植要点、培育方式。大部分同学于城市中长大,这一次活动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

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同学们再次深入大棚,帮助工作人员将草莓多余干瘪的叶子拔掉,除去杂草,统一收集起来进行处理。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学习到了不少关于农作物的知识。

 一番辛勤劳动后,农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来到黄瓜种植温室采摘品尝。工作人员先给大家讲解了这些蔬菜的品种和成熟特征,然后亲手示范如何采摘。同学们拿着袋子,将一个个小黄瓜摘下来,劳动的收获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在田野里的劳作能给我一种意义感,因为我感觉正在参与一件事物的创造,更能感受到收获的不容易。”一位同学说。“踩在土地上,是很真实的感觉,也会把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以及农民的付出。并且同学们也了解到了关于食物种植的相关知识,能够更加直观、近距离的接触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对自然多了一份敬畏,对土地多了一份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