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青年服务国家”暑期实践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开展了2020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感受精准扶贫,不忘初心使命

为深入推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悟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丰硕成果和制度优势,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研。调研小组采用线上云组队的方式,对北京市平谷区的4个村庄进行了调研,他们通过对该地区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了解脱贫减贫的具体措施;通过电话寻访,更深入的了解脱贫攻坚一线的切实感受。同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致力于深刻认识这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小组同学深刻领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针对此次调研,数学181班熊香花同学谈到:“在看到我国贫困发生率从 2012 年的 10.2%下降到1.7%时,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耀,感受到了什么是大国担当,更明白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聚焦垃圾分类,服务首都文明

为深入贯彻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数统学子聚焦“垃圾分类”主题,积极回社区报道,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充实社区力量。   截止目前,共有140余名在京学生舍弃了暑假学习和休闲的时间,克服多种困难,积极报名,踊跃参与,他们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在“值守”过程中,他们有的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有的对居民将要丢弃的垃圾进行检查和提示,有的对垃圾进行重新分类。活动的顺利进行成功深化了学院青年团员回社区报到机制,锤炼了广大学生积极奉献社会的意识品质,激发了大学生在推进绿色家园建设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纵然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广大团员青年的志愿热情,始终高昂。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新冠病毒疫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常态化阶段,数统学院多名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回社区报道,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志愿风采。扫码登记、体温测量、卫生消杀、宣传普及等看似简单的工作,确是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墙”。他们坚守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最前沿,为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贡献积极的力量,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折射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在系列实践活动中,广大学生开拓视野、检验知识、增长才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了心灵和能力的双重锻炼。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数统学院将持续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积极向上的奋进姿态扎根祖国大地,践行奋斗有我、使命在肩的责任担当,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以实际行动交上数统青年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