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数学与应用数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12月9日,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开展了题为“攻坚克难与数学研究” 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首先,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电影《横空出世》。这部电影取材于我国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制造发射原子弹的历史真实的反映了英雄们其艰苦的环境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伟大历程。电影中苏联撤走的专家说那些数据就是用计算机也要算几年,但我们的先辈们硬是用算盘算出了数据,还修正了他们的错误。影片里还有这样一段对话:我们从中学就是同学,随后一同到美国留学,一起学习量子物理,差别是我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而他留在了美国,他今年刚刚获得诺贝尔奖提名。”“要是你不回国,也有可能!”“我说过,我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这段话让大家深受震撼老一辈科学家,不惧艰难险阻,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生,为祖国铸造了尊严。他们勇敢无畏刚毅,他们有信念,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是决胜的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以他们为镜,不断充实自己,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12月16日,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开展了题党日的第二项活动。支部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浩教授做报告,题为《模糊微分方程的一些进展》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教授主持,副院长周艳杰教授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陈明浩教授首先以丰田公司为例介绍了模糊微分方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接下来陈教授讲述了在传统的基于H导数意义下求解模糊微分方程的局限性逐渐凸显,在该领域的研究出现困境时,他的研究团队是如何探索使用难度更大的微分包含方法研究该问题的,还介绍了模糊微分方程的两点边值问题、不确定动力系统的两点边值问题,以及不确定动力系统的周期和倍周期等问题取得的进展。陈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深深吸引了与会师生。此次讲座让大家对模糊微分方程这一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会后大家积极与陈教授进行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大家重拾初心,坚定了克服研究中遇到困难的决心,对攀登更高的学术高峰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