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应用统计系党支部“课程思政与数学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1122日,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轮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成效,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应用统计系党支部邀请了北京市师德先锋、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华老师和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凡老师与党员教师们一同开展一场题为“课程思政与数学情怀”的主题党日活动。

田建华老师用幽默、通俗地语言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数学学科之间的差异,并强调两学科之间的共性所在——“两者都是对‘道’的求索,都是没有终点的追赶”。田老师进一步利用“天才人物的完美范例”拉格朗日、“穿着球鞋的毕达哥拉斯”荷兰足球与分形理论、笛卡尔那封只有公主能够读懂的“几何学情书”等有趣的实例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数学这一横断学科中的诗意与情怀。杜凡老师以“从传统文化看习近平的家风思想”为题,以2019年高考中一道有关我国古代典籍《周易》的数学题开始,生动地讲述了八卦的“乾”卦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健,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并通过古代家风思想讲述了如何教育学生、培养学生,将思想教育像在汤中、饭中撒盐一样,使学生们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洗礼,使学生们认同中华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自信,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后,两位教师与我支部党员教师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会议最后武晶晶书记总结发言,她对两位教师的精彩报告予以感谢并对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武书记指出,课程思政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不沮丧,不抱怨,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第二,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穿插示例,体现民族价值观;第三,就像两位老师所讲,要在无形中穿插德育教育,将科学知识的讲授与价值观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希望党员教师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行课程思政,使我们的学生在德育和智育全面发展!

 

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聆听田建华老师和杜凡老师的报告后深受启发。两位老师的讲授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思想教育的理念和形式,开阔了思路,为课堂上如何开展思想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大家纷纷表示在课前认真备课的同时,还应积极查找相关的背景知识、数学文化、有趣的数学家的故事等,恰当地融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去,将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怀与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更好地向学生们传递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