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国家统计局余芳东高级统计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1月2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管理中心首席网络工程师、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原主任余芳东高级统计师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1116会议室做学术报告。余芳东主任先后做了题为“国际比较项目(ICP)及其在中国的执行”和“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朝鲜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学术讲座围绕国际比较项目和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问题展开。余芳东主任介绍了国际比较项目概况ICP在中国执行情况,具体讲解了购买力平价测算基本方法以及购买力平价PPP在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等;此外,对大数据应用问题也提出了建议,分别从大数据的基本概念特征、基本类型及大数据统计应用的主要领域、主要统计用途和方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具体讲述了大数据统计应用案例,并对未来大数据统计应用进行了展望。会议最后,我院教师针对讲座内容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余主任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有机会聆听官方的声音、前沿的观点和见解,也拓宽了师生的知识面,启发了科研思路。本次学术讲座对加快我校经济统计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余芳东主任长期从事政府统计工作,曾先后在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统计科研所、教育培训中心工作,开展购买力平价国际比较、统计管理体制、宏观经济、数据质量评估、大数据统计应用等问题研究;主持了“非传统数据质量保证框架研究”我国购买力平价编制方法和实践研究12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项目,参加了国民经济计划管理中国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和监测研究10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部委课题研究项目;出版了3本专著和3本合著,在核心期刊和报刊杂志上发表了220多篇学术文章和研究报告,组织参与撰写的“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