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系

概况:

2019年7月,北京工商大学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为其下属四个系之一。本系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的教师9人,现己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目前负责三个本科专业的建设,分别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从2004年开始招生,2022年停止招收新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2022年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从2022年开始招生。

本系教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部分专业课和部分全校必修的数学基础课。专业建设以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校外企业实习基地等平台为依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系教师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重大赛事,并开展系统培训,学生多次获得各类竞赛国家级和市级一、二等奖。与此同时,鼓励学生以参与专任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国家级、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方式,使学生掌握学科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此外,学院与金融、信息等相关行业的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约,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

本系所培养的学生在数学、计算机、信息科技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毕业生受到各知名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的欢迎。毕业生的部分就业单位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证券公司、北京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部分学生保送或考入国内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如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同时,有部分毕业生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系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等方面非常突出,多人在重要学会、重要学术团体及学术期刊担任兼职,在相关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系有北京市级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国内贸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北京市“海聚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1人,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此外,本系教师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主持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大委托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另有1人获华北赛区微课竞赛二等奖,2人获北京高校微课竞赛二等奖,1人获北京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活动一等奖。

近五年,本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近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近120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如《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of Geometric Analysis》《Advances in Mathematic》《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ity》《Fuzzy Sets and Systems》上,另有多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